2018/08/05 14:37

最甜蜜的負擔! "老爸老媽"成趨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台北長庚有一名婦人以高齡62歲自然產下一名男嬰,不僅創下台灣醫療紀錄,更讓「老爸老媽」的話題掀起討論。內政部統計,2017年35歲以上生第一胎的婦女,比例超過兩成一。也因為台灣人越來越晚婚,所以各醫院的生殖醫學中心門庭若市。全台每一百個新生兒當中、就有四個是試管寶寶。老來得子的甜蜜與負擔,來看我們的深入追蹤!

50歲的黃裕雄和43歲的張麗玲,擁有一對可愛的寶貝女兒緣緣和親親,夫妻倆幸福洋溢,不言可喻,只是和兩個女兒相差近50歲,黃裕雄就曾被陌生人誤認成阿公。

,其實,為了擁有孩子,夫妻倆攜手度過一段辛酸血淚史,結婚時,黃大哥已經43歲、麗玲姐也已經36歲,努力拚子一年半才終於成功懷孕,不幸的是,羊膜穿刺檢查出寶寶染色體異常,在妊娠21周時忍痛引產。

失去第一個寶寶後,擔任營養師的張麗玲努力調養身體,本身就很會料理食物的黃大哥,更是放下忙碌工作親自幫老婆坐月子,也因為坐月子做出心得,黃大哥索性創業做月子餐,更意外發現,像他們這樣的高齡爸媽,在台灣比比皆是。

走進另一對高齡爸媽的家庭,立刻感受到一家人的歡樂溫馨,43歲的石雅雯和47歲的呂致剛,本來是不生孩子的頂客族,婚後過了九年的兩人世界,直到有一天,想生孩子卻發現為時已晚。

經過兩次人工受孕和三次試管療程,努力終於有了代價,三年前老大百香果呱呱墜地,夫妻倆欣喜若狂,不久後雅雯又意外懷了老二香吉士,現在,更要迎接新成員小香瓜的到來,孩子接二連三地報到,讓雅雯、致剛喜出望外。

拜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所賜,許多夫妻即使過了生育的黃金年齡,仍然可以生兒育女,為了揭開人工生殖技術的神秘面紗,我們就前進孕育無數新生命的「生殖醫學中心」,一探究竟。穿戴隔離配備、經過除塵手續,我們跟著醫療人員的腳步,進入「冷凍保存室」,許多病患的冷凍胚胎和冷凍卵子,就儲存在負196度的液態氮桶裡。

接著又深入耗資千萬打造的秘密基地「胚胎培養室」,準備將解凍後或是新鮮取出的精子與卵子,透過「人工顯微注射」,強迫授精。2017年台灣婦女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是30.8歲,這當中更有21.3%的產婦超過35歲,和2007年的7.8%相比,高齡初產婦增加了13.5%。對大齡爸媽而言,得來不易的孩子,雖是一輩子的責任,卻也是最甜蜜的負荷,讓他們體會了前所未有的喜悅滿足,人生因為孩子更加圓滿精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