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18:36

【5是主角】帥廚菜市場這樣穿 婆媽食指大動

張心、張原紘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傳統市場年輕帥廚,穿著筆挺廚師服,招呼著每位客人,熱情親切態度整個讓婆婆媽媽融化,親手製作的每一道料理,飄出陣陣香氣。他是馬才淯,馬師料理就隱身菜市場一傴,中午一到,可以看到排隊長長人龍,估計2小時就一掃而空,有上班族也有婆媽,他有禮貌的拿起飯匙,與客人聊天互動,馬才淯說最大收穫就是,「這些婆媽願意傳授分享經驗給我,有時會教我家傳私房菜,做菜完全不輸餐廳,而我也願意把經驗分享給他們。」

不藏私教學相長的能最直接面對客人,面對到食材,馬才淯說「也沒什麼不好」,不過,從未想過來菜市場,竟是因緣際會的巧合牽線下,乾媽當時年紀大了,需要轉讓攤位,這時馬才淯接手才有更大發揮空間。其實馬才淯認為廚師十年磨一劍,路途中總有猶疑不定的誘惑,從最初階的基本功開始磨練、學習,「洗盤子殺魚阿,可能就要持續兩三年」,不過從事廚師這行,也許會慢慢磨掉熱情,但堅持下去最大最大動力源自「家人」。

馬才淯在廚師這行輾轉打滾10多年,整天關在廚房裡,面對的都是其他廚師,即使換餐廳,也是從一個監獄換到另一個監獄,永遠無法面對客人,甚至讓他們看到精心準備的美食,呈現在眼前的最真實表情。

「廚師的夢想,就是有一天能有一家自己的餐廳」,他不僅擔起這個重擔,慢慢撐起這一盤生意,也支撐自己的夢想。起初從第一天只賣出120元,到有起色,他堅持每天菜色豐富更換,每一道料理都是自己發想,融入創意,增加食客新鮮感,漸漸的有起色是第一次獲得「天下第一攤」殊榮,他以「紅麴滷肉飯」奪金。

今年又以杏仁豆腐一舉獲得「名媛甜點鑑賞」,兩次肯定,馬才淯不但一點都沒有驕氣,反而更精進專注在料理上。「杏仁豆腐是我退伍後在『欣葉』餐廳工作學的第一道菜,意義非凡。」他特別在杏仁豆腐裡加入南瓜,揉雜出黃色,再用細膩刀工切散,就像是一朵盛開黃菊花,每一口都能迸發出不同味道。

這兩次得獎他也謙遜地歸給和他一起打拼的2位夥伴,還說:「參加比賽是當做學習,不是為了去打敗其他廚師,而是希望能多交流互動。」2年前的開店,一步一腳印在市場攤位築起信心,不僅有家人做後盾、婆媽的打氣,堅決穿廚師服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為何要穿廚師服,顯得如此耀眼,對馬才淯來說,卻是展現專業的重要指標。他認為「過去是領薪水上下班,生活日復一日,但今天穿上廚師服就要展現專業的模樣」,時時刻刻都要提醒自己,「做的每一道菜,都要想到師傅。」

馬才淯將這份感謝化為動力,持續前進,不因人氣紅了,生意好了而忘記初心,屏棄設限的大廚光環,記者問他「想回到餐廳工作嗎?」他肯定地回答「不要」,與其他兩位夥伴黃啟睿、陳宥嘉,三人一起出來開店,也建立起革命情感,利用各自的專精,不斷激盪發想出不同想法,為了共同目標去努力,馬才淯說「也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秉持對的事,來到傳統市場,馬才淯扎實打下基本功,即使「做吃的會累三代」,但爸爸媽媽與其他夥伴,各司其職默契很好,他也珍惜家人朋友一同打拼的情感。馬才淯一份便當才賣一百元,靠的多是薄利多銷口碑相傳,健康、不油也不鹹,便當裡呈現出來,也感受到馬才淯對料理的用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