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12:21

聖嬰現象影響 氣象局:台灣秋季偏乾暖

聖嬰現象影響 氣象局:台灣秋季偏乾暖 | 華視新聞
(翻攝氣象局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今(31)日指出,聖嬰現象有發展趨勢,今年台灣秋季的氣溫以正常至偏暖、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的機會較大。由於9、10月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也需特別注意颱風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

中央氣象局今日舉辦「秋季天氣展望記者會」,針對今年秋季的天氣做出整體性的預報。氣象局表示,今年7月至8月太平洋高壓偏北,季風低壓偏強,造成台灣處於大低壓帶中,南北天氣大不同,北台灣為高溫少雨、中南部雨量則偏多。由於季風低壓偏強也有利於熱帶擾動發展,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已經生成21個颱風,超出過去的平均13.4個,雖然其中只有1個瑪莉亞颱風侵襲台灣,但登陸台灣的熱帶性低氣壓也有2個。

氣象局指出,下一季聖嬰現象有發展的趨勢,根據過去研究,聖嬰發展時台灣秋季會轉為偏乾,預測台灣秋季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高。雨量方面,秋季雨量預測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高。但氣象局也提醒,由於9、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平均而言仍有1至2個颱風侵台,秋季颱風需特別注意颱風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

對比近日中南部的豪大雨,氣象局表示,中南部地區在未來一季將進入枯水期。因此氣象局也呼籲各界妥善運用水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