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肺炎疫苗明年擬擴大對象 滿65歲可免費接種

公費肺炎疫苗明年擬擴大對象 滿65歲可免費接種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疾病管制署今(26)日表示,明年已經規劃以公費供應的疫苗包含: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大對象,由現行75歲以上放寬至65歲以上即可施打,首年估計約需3.7億元經費尚待行政院核定,估計屆時全台有178萬人受惠,可以省下千元的疫苗費用。

疾管署表示,以往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公費接種對象為75歲以上年長者,經費僅仰賴台塑集團捐贈,今年則首度使用公務預算負擔,對象同樣是75歲以上。不過根據疫苗專家會議,已經規劃在明年擴大接種對象,只要滿65歲以上就可以接種。此外,另一個規劃在明年以公費支應的是中低收入戶的幼兒輪狀病毒疫苗,預期可有3000人受惠,預計到了後年則全面納入常規接種,屆時需3.9億元支出,估有21萬人受惠。幼兒輪狀病毒疫苗需在出生1年內接種3劑,每劑2000元。

疾管署指出,有媒體報導,考量選情今年擬將公費流感疫苗由三價升級為四價,疾管署予以否認,並表示四價流感疫苗目前專家會議評估為2022年才納入,且現階段世界衛生組織尚未公布2019年及2020年流感疫苗成分,疾管署會在世衛組織公布疫苗病毒株,約是農曆春節年後再擇期間召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邀請國內專家討論2019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的流感疫苗的選擇建議,再送衛福部和行政院核定。

疾管署強調,這是國家流感疫苗政策的決策流程,疾管署充分尊重專家意見,並無選舉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