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生死一線墜谷生還 生態方舟 科學家的山林夢

陳璽鈞 張書堯  / 台北市

帶您來看這位歷經生死,人生更豁達的人物,他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的教授!2017年,他在返回苗栗家的山路上,墜落山谷,受困32小時,靠著一罐鮪魚罐頭,撐過生死交關的那一夜,後來他奇蹟獲救,更加熱愛擁抱生命。而他背後,其實有許多故事,像是他為了保留山林的原始樣貌,買下了一座1萬2千平方公尺的山頭,蓋了一間玻璃屋,裡頭放置他千奇百怪的收藏品,包括幾億年前的化石、各朝代的古文物,甚至還有上百尊落難神象。李家維更是屏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推手,在他和團隊的努力下,已經復育保藏3萬2千多種植物,堪稱全球之最,他為世界留下了珍寶,也為自己活出精彩人生。

帶著我們重回車禍地點,他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2017年11月21日,他獨自駕車,卻墜落10層樓高的谷底,受困32小時死裡逃生。歷劫歸來更加樂天知命,也沒有創傷後壓力症狀,65歲的他笑嘻嘻地,和我們暢談生死交關的那段奇妙經歷。躺在冰冷溪谷,靠著求生本能,李家維平安的度過一夜,接著他開始觀察周遭環境,甚至因為發現了瀕臨絕種的筆筒樹開心不已,而他存活的關鍵,竟然是一個鮪魚罐頭。熬過一天一夜,李家維終於被救難隊沿線尋獲,儘管全身失溫多處外傷,上擔架前,他還不忘請家人拍照留念,記錄下人生難忘一刻。這場意外中能活下來,被醫生視為奇蹟!只是對李家維來說,墜谷前有一段失落的記憶,記不清自己到底怎麼摔進山谷,因為這一條往苗栗的山路,是再熟悉不過的回家的路。這裡是李家維在苗栗南庄的家,每個週末他都會到這兒,享受山林的洗禮,而玻璃屋的選址,甚至建築構造細節,都蘊含了對生態的關懷。30多年前,李家維買下這一大片,面積大約1萬2千平方公尺的山頭,因為喜歡這裡的純粹和活力,除了玻璃屋 ,李家維什麼都不做,保留低海拔森林該有的面貌,把風景留給野花野草綻放。讓環境永續,也為自己大量的收藏品找個家!除了一間逼近180度的無敵山景臥房,三層樓的玻璃屋內,各個角落都能看見,他從世界各地蒐集的化石和古文物。身為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大半輩子研究各種動植物和古生物,愛物成痴的他,收藏品包羅萬象,有一整具1比1複製的蛇頸龍化石、動植物標本、500多罐中藥材,還有各朝代出土的文物,橫跨幾億萬年,彷彿一間「時光博物館」。李家維是科學家,也是無神論者,他收藏了大約750尊,千奇百怪的落難神像,從大尊的佛祖、羅漢,到木刻的觀音、媽祖,和三太子等等百無禁忌。不只收藏,李家維發揮科學家精神,從外貌開始,探究神像的造型,再推論出自於哪些不同朝代,身分典故他如數家珍,也曾動用碳 14、X光等儀器,追查雕像身世實事求是。而這樣剛柔並濟的特質,更發揮在復育瀕危植物上。各式植物一字排開,綠意昂然彷彿走進熱帶雨林。2007年成立的保種中心,占地3.5公頃,有17間大型溫室,專門保育熱帶、亞熱帶活體植物,數量高達3萬2千多種,而幕後推手就是李家維。從熱帶植物保種,跨足到稀有動物保育,李家維帶領的團隊,每年耗資上千萬,營運這座「植物的諾亞方舟」,多年下來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而它的起源,就是苗栗山中的這座小小花房。永遠帶著好奇心,在活物中體會美好,也在死物中領略自然循環的法則,李家維對生命的熱情,和這片土地的熱愛,為世界留下了珍貴寶藏,也為自己活出精彩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