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男養生只喝蔬菜湯 酮酸中毒險丟命

王美雅 張夢熊 報導  / 高雄市

多吃蔬菜很好,但如果只吃蔬菜,小心會影響健康!高雄一個40多歲男子,想要養生,決定用蔬菜湯來調理,他連續兩個禮拜只喝蔬菜湯,都沒有澱粉類食物,結果胸悶很喘就醫,檢查後發現已經併發酮酸中毒,有生命危險,原來,男子本身有腎臟病卻不自知,養生期間沒有澱粉,身體轉由酮體成為熱量來源,導致血液酮體過高,引發酮酸中毒,差一點,就沒了性命。

大把蔬菜丟進鍋裡,煮成蔬菜湯,每餐喝當成清淡的養生餐,高雄一名40多歲男子,想用蔬菜湯來調理身體,連續喝兩個禮拜,體重不減反增,臉跟腿都胖起來多了5公斤,接著就胸悶喘不過氣,送進醫院差點沒命,沒有澱粉身體沒葡萄糖,只好轉換脂肪酮體,成為熱量來源,導致血液酮體過高。

但以往,酮酸中毒案例,多是只吃肉的斷醣飲食,這名男子吃蔬菜湯,造成酮酸中毒,還有一個關鍵原因,是他本身有腎臟病卻不自知,醫師強調,腎臟病飲食要少油、少鹽、少鉀、低蛋白。但不管如何,不要偏廢某種營養,才不會對自己身體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