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耳念珠菌"要人命 威脅老人.嬰兒

【台語新聞】"耳念珠菌"要人命 威脅老人.嬰兒 | 華視新聞

林佳蓉 編譯

一種叫做耳念珠菌的黴菌,因為具有抗藥性,演變成殺不死的超級病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已經把這種病菌列為迫切的抗藥性威脅之一,指出全球許多安養院、醫院和診所都被入侵,主要攻擊免疫力比較差的嬰兒和老人,多達五成的感染者在3個月內死亡。

耳念珠菌是一種黴菌,科學家最早是在2009年在一個日本病患身上發現它。這種黴菌一旦進入血液,可能造成感染,症狀包括發燒、疼痛和疲倦,嚴重的話會危及性命。美國感染科醫生凱西表示,多年來都知道耳念珠菌會致病,但也一直有藥物能殺死它,不過耳念珠菌非常頑強,對主要抗黴菌藥物已有抗藥性,變成了殺不死的超級病菌,專門攻擊免疫力較弱的人,例如嬰兒和老人,有五成的感染者,三個月內死亡。

目前全美已共傳出617起確診病例,過去5年來更在許多國家迅速擴散,包括委內瑞拉、西班牙和英國等國。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因此發出嚴重警告把耳念珠菌列為「迫切」的抗藥性威脅之一。

台灣也曾有一個唯一病例,發生在去年,是一個55歲的皮膚病男患者。專家警告,人類濫用抗生素,許多病菌變成超級病菌,下一波人類的健康威脅,可能就是各種無藥可醫的感染病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