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日本全家試辦取消24小時營業

人力不足!日本全家試辦取消24小時營業 | 華視新聞
日本全家將於日本的部分地區及時間進行縮短營業時間的實驗,取消24小時全天營業。(圖/google map)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各行業均面臨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連帶影響便利商店的營運,繼7-11、Lawson等開始實驗取消部份店面24小時營業,如今全家便利商店也加入行列,預定在今年6月開始,於日本的部分地區及時間進行縮短營業時間的實驗,即取消24小時全天營業服務。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全家此次大約有270間分店參與實驗,營業時間將設定在清晨5點至凌晨1點、清晨5 點至深夜12點、早上7點至晚上11點,共三種形式。部分分店則會在星期天的凌晨休息,另外秋田縣和部份東京分店則會減少營業時段。

試辦實施長度預計3個月至6個月,之後再根據試辦結果,由全家母公司決議是否縮短部份地區的營業時間,或是在特定地區選定特定時間取消24小時營業。

全家為解決人手不足問題,除了減少營業時間外,也推出其他措施來應對,例如提高24小時營業人員的最低薪資,並計畫投資1100億日圓(約新台幣300億),用於開發自動結帳等系統,以減少依賴人力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