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擬增訂「長照扣除額」 民團憂私人仲介成政策死角

財政部擬增訂「長照扣除額」 民團憂私人仲介成政策死角 | 華視新聞
經過私人仲介聘請的外籍看護將不能減稅(資料照片)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下周將要針對綜所稅列入「長期照護特別扣除額」進行討論,供長照需求家庭申請減稅,但若聘請的外籍看護是經由私人仲介,不能提供合法單據的話,將無法減稅,民間團體擔心可能成為政策死角。

財政部為配合高齡化社會趨勢,日前研擬修訂《所得稅法》,未來包含外籍和本籍勞工,還有住宿長照養護機構,都能適用長照扣除額,但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名譽理事長涂心寧表示,有些家庭是透過私人仲介聘請外籍看護,若私人仲介沒有合法單據,將不能減稅,是此次減稅制度的死角。

根據了解,財政部目前規劃新增「長照特別扣除額」,對象為符合《長期照護法》認定之長照需求者及其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現階段並沒有規畫排富條款,適用對象為所有的納稅人以及配偶或受扶養親屬,任何具有長期照顧需要等級之證明者。

業者對於此次減稅效果樂見其成,涂心寧表示,外界普遍認為有長照需求者多半為中、低收入戶,但其實目前申請長照服務的一般戶高達七成,相較於中低收入戶,一般戶為大宗,減稅後有許多一般家庭能受惠。

除了私人仲介可能無法提出合法單據的問題外,涂心寧指出,許多提供長照服務的單位並非公司行號,而是社福團體,未來減稅政策開始後,可能增加服務端的工作量,社福團體將沒有足夠人力負擔。

財政部擬修訂《所得稅法》引發熱議,美國政府也在去年12月,進行了大幅度的所得稅改,其中大幅減稅也與台灣做法有幾分相似,但不同的是川普其實也大幅度的刪減了扣除額。因此川普的稅改並非全民大減稅,有不少人也需要加稅。

為了達到良好的溝通成效,目前財政部預計於6月中旬召開「檢討薪資所得減除特定費用及綜合所得稅扣除額」公聽會,與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代表,一起討論薪資所得減除特定費用及扣除額兩大議題。

財政部擬增訂「長照扣除額」 民團憂私人仲介成政策死角 | 財政部關稅署(資料照片)
財政部關稅署(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