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讓豬腦"復活" 未來腦死有解?

美科學家讓豬腦"復活" 未來腦死有解?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彭冠霖 報導  / 美國

未來腦死有能復甦嗎?美國耶魯大學科學家在死亡四小時的豬身上做實驗,注入維生溶液六小時後,發現部分腦細胞出現新陳代謝作用,腦血管也恢復輸送,雖然大腦沒有意識或感知,不能算是「活著的大腦」,但也對於腦死或是腦傷的研究有些微進展,整個研究發表在「自然」期刊。

未來腦傷、腦死,有解了嗎?耶魯大學科學家在死亡四小時豬腦中打入特製維生溶液,六小時之後,死亡的大腦,竟然有了活性,不僅產生維持腦細胞結構的特徵,出現新陳代謝作用,腦血管也恢復輸送替代血液,科學家取下部分神經元,以電流刺激,更發現細胞具有活力,整個研究也刊載在「自然」期刊!

博士班研究腦科學的醫生蔡佳芬分析,這個研究對於身體損傷,腦部還沒太大損壞的傷者,或許有效果!但對於阿茲海默症等腦損,不能證明有幫助!這項研究的教授「賽斯坦」也坦承,恢復活力的大腦,並沒有包括意識等「更高層次功能活動」,不能算是活著的大腦!

牛津教授也認為,研究有灰色地帶。牛津大學醫學教授威金森,學者也點出,假如這個研究證明腦有恢復可能,恐會衝擊腦死的判定,也還需要從豬隻擴展到其他實驗來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