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老師傅 用手就摸出金銀紙數量

徐孟蘭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你知道拜拜燒的金紙和銀紙是怎麼做出來的嗎?今天看見台灣國寶系列報導,帶您認識苗栗這位老師傅,用手摸一摸、秤一秤,就能抓出金紙的數量,雖然現在已被機器取代,但但金銀紙中間的銀箔金箔,還是必須師傅手工黏貼,帶您來看看。

機器來來回回地大力壓,將這厚厚一大疊金紙,壓的超緊實,接著送去讓機器裁切,師傅說以前裁紙都是用木槌,重達10台斤的木槌,光拿起來就很吃力,早期就是用這支木槌槌打刀片來裁切,是一項非常耗費力氣的工作。

裁切好就要打印,老師傅的手藝,快、狠、準,幾乎零失誤,這間金銀紙工廠,做了80多年,主要都是手工製作,阿嬤貼銀箔眼明手快,動作俐落,沾糨糊、黏銀箔、貼上去,一氣呵成,金銀紙分批綑綁,也都靠老經驗,用手摸一摸,就能抓到要的數量。

這間工廠,位在苗栗竹南的中港地區,這一區曾有金色中港的封號,過去可是金紙業重鎮,全盛時期,當地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都在做金紙,日據時期,政府下令禁止燒香燒金紙,金紙也不能製造,業者只好偷偷印,還有作業簿、筆記本也被拿來做成金銀紙,金銀紙業,隨著時代變遷,從被日本政府禁止製造,到現在機械自動化,連刷紅漆都能用機器刷,人力越來越精簡。

儘管如此,老師傅並不擔心手做工藝會被機器取代,因為手工製造出來的金銀紙,有獨特的溫度和手感,絕對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