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頭、延長線別插滿 電氣火災去年奪51命!

插頭、延長線別插滿 電氣火災去年奪51命! | 華視新聞
內政部統計,2018年電氣因素造成火災事件高達2971件。(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電力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但要小心若是用電不慎則有可能釀成災害,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國內發生電氣火災高達2971件,且造成51人死亡,為起火原因第3名。內政部呼籲,民眾用電應牢記「5不1沒有」原則,也就是「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及「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用」,5項原則以確保居家安全。

根據內政部統計,107年火災原因最多前3名,分別為遺留火種(如蚊香等微小火源)6353件、爐火烹調3591件、電氣因素2971件,電氣火災的件數雖排在第3位,但其致死人數卻高達51人位居榜首。

內政部提醒,民眾應避免在同一插座或延長線上連接過多的電鍋、熱水瓶、電熨斗等高功率電器,避免電流總量超過插座或延長線的容許電流負荷量;其次是電線應避免綑綁折損,以免電線內部銅線折損斷裂,容易在通電時產生高熱而起火。根據統計一般家電用品、電器最常發生火災的是除濕機,第二則是冷氣機。

另外,電源插頭不用時記得要拔掉,由於電器插頭只要仍插在插座,便是處於通電待機狀態,不但有火災風險,也會增加電費支出。同時民眾應定時汰換家中老舊電器,並選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且貼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除了牢記上述「5不1沒有」原則,內政部也建議,民眾最好在家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幫助家人能及時發現、並快速通報和避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