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農」淪口號?環團批林岱樺護航違章工廠

「護農」淪口號?環團批林岱樺護航違章工廠 | 華視新聞
環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立院修《工輔法》將摧毀台灣的農地良田。(翻攝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6)日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初審,草案內容包含《工輔法》不受區域計畫法、國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建築法、農業發展條例等規範,更放寬工廠申請限制,以往一級優良農地不得設立工廠,此次修正條文也確定放寬。

對此,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7)日緊急召開記者會,怒批立委林岱樺提出之多項附帶決議,包含農地違法工廠可以自由買賣,等於變相鼓勵全民炒作農地變工廠,將摧毀台灣的農地良田、糧食安全及國土空間秩序。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表示,林岱樺提案的附帶決議,將大幅放寬農地工廠限制,包括放寬隔離綠帶應有1.5公尺的限制、建蔽率由60%提升到70%、容積率從240%提升到300%,痛批未來違章工廠將不斷擴張,工廠佔地為王,更批「農地將看不見明天的太陽,永遠活在陰影之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明,現況下的《工輔法》就是因為政策制定錯誤,才會導致九成的工廠沒有任何改善。但昨(6)日推出的修正草案,卻只會更加降低工廠轉向合理化、合法化的誘因;蔡中岳補充,由於工廠散落在居民農地的情況普遍,要求《工輔法》必須資訊公開,並且要有一套民眾訴訟的機制,讓民間自行就能夠提出監督。

環團也呼籲政府,《工輔法》修法應奠基在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中高污染優先處理,「特定工廠」需有落日條款,明確納入「資訊公開」及「公民訴訟」條款,當地方政府怠惰執法,民間有管道能夠自救,並且要求政府能夠正視農工混雜問題,制定一個長期且解決根本問題的政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