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一定要爆香?專家建議這樣吃更營養

蒜頭一定要爆香?專家建議這樣吃更營養 | 華視新聞
大蒜。(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婆婆媽媽炒菜都愛加蒜頭爆香,好像炒菜沒了蒜頭就不能吃,但營養師指出,蒜頭遇到高溫容易流失蒜素,比起炒熟來吃,生食可能更加適合。

蒜素加熱易流失

大蒜內含有一種成分「蒜素」,吃大蒜時,嘴中感受到的刺激味道,大多就是來自於它;但「蒜素」怕熱,在加熱過程中很容易流失,因此婆婆媽媽在用蒜頭大火爆香時,就把珍貴的蒜素給「爆」掉了。比起拿來炒菜,營養師更建議,生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由於蒜素本身不存在大蒜中,必須先將大蒜切碎,讓大蒜中的蒜氨酸、蒜酶轉變為「蒜素」,並且最好將切碎的大蒜靜置10分鐘,待蒜素合成後再食用。

蒜素好處多 但別吃太多

不過營養師也提醒,由於蒜素對腸胃有刺激作用,建議1天生吃2到3瓣即可,對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的人,則最好不要生吃,否則恐怕沒達保健效果,反而過度刺激胃部及腸道。

此外,預計動手術的病患,或是有凝血功能疾病、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則不建議食用過量大蒜,以免影響凝血功能,甚至造成出血。

吃蒜好處多

《本草綱目》記載蒜可治療便毒諸瘡、產腸脫下、小兒驚風,現代醫學認為大蒜能提高免疫力,提高人體淋巴T細胞、巨噬細胞等免疫系統轉化能力,將新鮮的大蒜切片或搗碎後生吃有助於心臟健康,醫學上甚至被用來驅除腸內的寄生蟲。

此外,蒜還能解除體內毒素,加強免疫系統、保護對抗感染,又可降低血壓,有助於血糖含量的穩定。對於治療動脈硬化症、關節炎、氣喘、癌症、血液循環問題、感冒、流行性感冒、消化問題、心臟問題、失眠症、肝臟疾病、靜脈竇炎、潰瘍和酵母菌感染都有益。對於胃潰瘍患者來說,也能靠蒜抑制幽門桿菌的生長,可說用途多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