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肩頸痛敷草藥 反引發皮膚炎起水泡

婦人肩頸痛敷草藥 反引發皮膚炎起水泡 | 華視新聞
烏面馬(黑面馬)/翻攝維基百科

游庭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賴姓婦人因肩頸痛,經朋友介紹敷草藥,但是狀況不但沒有改善,還出現火燒般的疼痛,後頸也變得又黑又腫,腹部長出水泡。醫生表示,賴姓婦人用的草藥是名為黑面馬的植物製成,常被當成治疼痛的偏方,反而引起皮膚炎。

衛福部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今(23)日指出,56歲的賴姓婦人因肩頸酸痛,敷了朋友幫忙摘來的草藥,賴婦先將草藥搗碎後敷在後頸酸痛處,友人提醒她敷的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以免藥性太強,會有後遺症。

於是賴婦只敷了5分鐘,便把草藥拿下,沒多久皮膚開始產生紅熱的感覺,隔日醒來發現後頸變得黑又腫,腹部也冒出數十顆水泡,又癢又痛。

廖曜磐表示,賴婦求診後,得知她使用的是名為「黑面馬」的植物製成的草藥,婦人應是敷上黑面馬後,發生接觸性皮膚炎,引起廣泛性的過敏反應。醫師開出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給賴婦後,賴婦才免於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

廖曜磐指出,黑面馬常被視為治療跌抗損傷及筋骨酸痛的偏方,呼籲民眾不要亂用或誤信草藥偏方,以免對健康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