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重建手術 讓癱瘓病患重新站起來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車禍意外事故頻傳,撞成癱瘓,人生一片黑白的例子不少,一位張先生29歲騎重機跟貨車對撞,左手和兩腿骨折,神經斷了,從被醫師宣布可能終生癱瘓。嘗試神經重建手術後不到半年,他能站能走,靠著超樂觀心態跟積極復健,重拾自己的人生。

雙手握著輔助器,緩慢踏出一步又一步,原本被宣布可能終生癱瘓的張先生,站了起來還能走路。拿掉輔助器,換媽媽在一旁伸出手扶著他,一樣也走的又穩又好。去年10月張先生騎重機和貨車對撞,左手臂和雙腿多處骨折,住院躺了兩個半月。

患者張先生:「檢查出來是神經斷了四條,有可能會癱瘓這樣,遇到了就接受就這麼簡單啊!開心過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啊!」斷了4條神經可能全身癱瘓,經過神經重建手術,他認真復健,不到半年時間,能走路還能騎三輪車。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那麼高速公路有個地方突然受傷癱瘓了,難道你要在那邊等嗎?當然不是啊,我們很聰明啊,我們會從省道、會從一般的鄉間道路繞過去,這就是神經繞道(手術)。這個手術在我們手上來講,事實上成功率從以前不到10%,到現在可以到80%左右。」

醫生表示,病人心情和配合度很重要,張先生復原狀況良好,已經恢復7、8成,原本因為車禍可能終生癱瘓,29歲的張先生,樂觀重拾人生,媽媽和家人終於能鬆口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