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香木種菇! 段木香菇每噸獲利3萬

張益鈞 樸星宇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種樹造林沒有個三五十年,很難有成績,對擁有私有地的林農們來說,要長久經營更是辛苦,現在林務局推廣「林下經濟」,在楓香木上,種植香菇,預估每一噸的段木香菇就有3萬多的收益,幫林農們增加收入,而且這段木香菇香氣與眾不同,也成為婆媽煮菜的心頭好。

一大把的段木香菇爆香快炒加上洋蔥紅蘿蔔,讓簡單的炒米粉視覺跟味覺上都豐富不少,雞湯裡當然也少不了段木香菇,可以減少油膩感口感上也多了些層次。難得開伙的辦公室裡香氣四溢,大家吃得一碗接一碗,到底這段木香菇有什麼厲害之處,帶你到產地走一趟。

林務局的南華林業園區裡,一整排的段木排排站,碩大肥美的香菇就長在楓香木上頭。可別小看這些香菇,他們可是有高產值的金雞母,採收期短、產量多加上跟太空包的香菇相比,品質上做出市場區隔,林務局希望透過段木香菇幫造林的林農們增加收益,成為"林下經濟"讓種樹造林不再是錢少事多的苦差事。讓林地活用增加收益種植的範圍有彈性,也比整棵楓香樹砍掉去賣只賺到三五百塊來得有價值,達到涵養國土也幫林農們想出路的雙贏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