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禿有望!北榮:拉扯皮膚刺激生新髮

治禿有望!北榮:拉扯皮膚刺激生新髮 | 華視新聞
蘇貞昌與韓國瑜曾因「頭髮」問題互槓,未來可望有解。/左圖翻攝自FB粉專「蘇貞昌」,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禿髮、落髮問題在現代人身上不少見,許多民眾苦於尋找有效生髮水、生髮療程,渴望擺脫光禿禿的頭頂,擁有一頭烏黑茂密的頭髮。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研究團隊的研究指出,利用「皮膚拉撐裝置」給小鼠施加適當的皮膚張力,將能有效誘發毛囊幹細胞活化與毛髮再生,該研究讓治療禿、落髮問題有了新可能性。

北榮曾研究出 拔除毛髮可再生逾5倍新髮!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研究團隊曾研究發現,由適當的排列來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可以誘發逾五倍的毛髮再生,且其中都包含了有無被拔除的毛髮,此種再生現象為「群聚感應現象 (quorum sensing)」。

過往研究激發靈感 設計皮膚拉撐裝置

透過以往的經驗激發研究團隊的靈感,特別設計出一款「皮膚拉撐裝置」來實驗,以此裝置拉撐小鼠背部皮膚,結果顯示可誘發毛髮幹細胞再生。另外也發現若拉力不足或時間不足,則再生現象不會發生,與「群聚感應現象 (quorum sensing)」結果相似。

皮膚受刺激引免疫反應 分泌生長因子

研究結果指出,皮膚在受到局部張力的刺激時,會引發免疫反應,進而藉分泌生長因子,刺激毛囊幹細胞的全面活化,誘發有效率的毛髮再生,未來若能將此研究應用到臨床實驗,可望造福更多禿、落髮病患,為再生醫學帶來新契機。

治禿有望!北榮:拉扯皮膚刺激生新髮 | 皮膚拉撐促進毛髮再生機制示意圖。/北榮提供
皮膚拉撐促進毛髮再生機制示意圖。/北榮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