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無故死一片! 防疫局:加強查緝違法噴藥

蜜蜂無故死一片! 防疫局:加強查緝違法噴藥 | 華視新聞
目前對檳榔噴施任何農藥都是違法行為。(圖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刑歡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日前在南投地區有蜂農發現大量蜜蜂死亡,疑似是農藥中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14日接獲蜂農通報後,就立即採樣送檢,今(17)日檢驗結果證實為芬普尼造成蜜蜂急性中毒。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發表嚴正聲明,指檳榔目前並無核准使用的農藥,將與地方政府加強查緝違法噴藥,如有查獲將依法究辦,並協助蜂農求償。

大量蜜蜂芬普尼中毒亡 持續追查檳榔田違法噴藥

防檢局表示,已於16日會同南投縣政府實地現勘並訪談蜂農,持續追查違法噴藥與販售禁藥行為。從歷年蜜蜂中毒事件分析,自死蜂身上所採集的花粉大部分來自蜜粉源植物「大花咸豐草」,顯示蜂群死亡可能為噴藥飄散污染咸豐草所致,防檢局已著手建立檳榔田間有害生物管理及安全用藥規範,減少飄散的施藥技術亦為重點。

在損失救助方面,防疫局表示,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已協助蜂農將蜂箱遷移至安全地點,並與臺灣養蜂協會共同盤點南投縣蜂農受損情形,經調查94位蜂農,發現蜜蜂遭受不同程度中毒現象者有40位,損失介於10~90%之間,並以埔里與中寮蜂農受損人數較多。農糧署除持續於「108年小型農機補助實施計畫」將養蜂所需之7項機械納入補助機種外,亦將主動聯繫蜂農,依農民養蜂申報登記箱數,補助砂糖購買價格三分之一,以協助蜂農恢復蜂群。

防檢局強調,在訂出檳榔安全用藥的規範之前,檳榔噴施任何農藥都是違法行為,該局將與地方政府加強取締違反農藥管理規定情事,包含農藥行違法販賣藥劑,檳榔農或代噴業者違法噴藥等。防檢局也將修正農藥管理法第34條,強化農藥代噴業管理,要求業者須向地方政府申請取得執照納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