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艦"主動聲納" 影響鯨豚聽力害擱淺

劉漢生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台北市

近幾年來,不少鯨豚迷航、擱淺導致死亡,台南成大鯨豚中心研究發現,是船艦的主動聲納會影響鯨豚聽力造成擱淺,過去美國海軍就曾開承認,另外,成大近年也從擱淺鯨豚的身上採集發現,有抗藥性的細菌,這些細菌可能是人類長期使用抗生素,進入海洋,進而影響到鯨豚的生存。

小虎鯨抹香鯨領航鯨,近幾年來在台灣海域有不少鯨豚迷航擱淺,有的死在沙灘,有的被搶救上岸,已經救援達400隻鯨豚的,台南成大鯨豚中心針對死亡個體解剖研究,發現很多都有聽力的問題,這其中可能的原因,就是船艦主動聲納,過去美國海軍曾公開承認,船艦主動聲納會影響鯨豚聽力造成擱淺,只是還需更多的科學研究證實。

另外還有內耳寄生蟲問題,而成大研究團隊還有個發現,擱淺鯨豚身上採集到的抗藥性細菌,之所以會在大海裡,就因為人類長期使用抗生素,例如養殖場工廠等等,把含有抗生素或化學物品的廢水,排入溝渠溪流,接著再流進了大海,海洋受到的汙染,不只看得見的垃圾油汙,海洋生物受到影響,也成了鯨豚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