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 大啖螃蟹美味 留意食安風險

華視新聞 黃瑞麟 樸星宇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秋天不少人都愛吃螃蟹,但是吃螃蟹到底要注意什麼?醫師認為,因為走私大閘蟹大多沒有入關檢驗,食安風險最高,建議不要食用。除了留意要有標章及產地證明,吃蟹肉也比吃蟹黃、蟹膏來的安全,因為蟹黃的膽固醇比較高,有腎臟疾病或是痛風患者的觀眾,可千萬別貪嘴。

大閘蟹業者華海如:「啊,趕快下去趕快下去趕快下去,啊」,和大閘蟹纏鬥20多年,這螃蟹該怎麼挑問她最知道,大閘蟹業者華海如:「挑的時候看牠眼睛靈活度夠不夠,螃蟹一定要吃活的,再來就是看牠後面這邊夠不夠寬,夠寬的話就表示牠滿飽滿的,這個肚子的部份,這邊(蟹黃)黃不黃。」

不新鮮怕拉肚子,太新鮮又會被攻擊,婆婆媽媽們買回家料理,一定要戴手套做好保護,如果螃蟹臨陣脫逃還有這一招,濕抹布一蓋不見天日,螃蟹像是被封印立刻動也不動,烹煮時一定要充分加熱,才能殺死海洋弧菌。

中醫師吳宏乾:「牠裡面的幾丁質跟這個營養,特別針對那個筋骨損傷的,譬如說有骨折肌肉斷裂的人,他在補充的話,對這些筋骨損傷的人,牠非常非常的好。」

營養價值高又有滿滿海味,但大閘蟹也不能整隻吃透透,中醫師說這幾個地方最好略過,中醫師吳宏乾:「痛風膽固醇啦這些,我們那個蟹黃蟹膏就先不吃,那還有一個螃蟹裡面有一個肺,黑黑的裡面那個肺,那個鰓那些不要吃。從古書跟現在的記載,就是說那邊比較藏汙納垢。」

螃蟹性寒孕婦動口前得多留意,有三高以及腎臟病或動脈硬化的民眾,蟹黃也得少吃,成人大閘蟹最多一天兩到三隻,別貪嘴才能唇齒留香不留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