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進高雄站 PM2.5濃度超標17倍

華視新聞 邱君萍 榮昊北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斥資近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107年10月通車啟用,然而南迴列車卻沒跟上腳步,都不是電氣列車而是柴油火車,每當南迴列車進站時,排出的廢氣讓乘客跟站務員都受不了,中山大學團隊就到高雄跟鳳山站做了細懸浮微粒PM2.5的檢測,結果測出柴油列車,站時的PM2.5濃度,瞬間達到100至600微克,是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標準的17倍,恐怕造成乘客與站務員的健康風險。

南迴自強號啟動,火車頭冒出一陣煙,車站內瞬間變成灰矇矇,這些柴油列車排出的廢氣就這樣瀰漫在月台,乘客都覺得受不了,乘客:「空氣比較差,就是那種汽油的味道。」乘客:「油的味道很重。」

每天都得在月台的站務員一個個都著口罩,但還是受不了,台鐵高雄站站務員:「會造成鼻子會比較阻塞一點這樣子,然後也不是很好聞這樣子。」

口罩髒得快,車站內空調系統整片濾網黑得可怕,中山大學團隊做了檢測,針對高雄跟鳳山站檢測月台空氣的細懸浮微粒,結果測出當柴油列車進站時,PM2.5濃度瞬間達到100至600微克,是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標準的17倍。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柴油車所排放出來的PM2.5懸浮微粒,它對於健康的風險的話,是比一般大自然界或者是其他的來源要高出許多。」

鐵路地下化,可是怎麼列車沒跟上腳步,讓柴油車汙染空氣,高雄火車站站長上官慧珠:「我們很期待我們電氣化能夠趕快完成,交通部這邊對於他們的進度也是有所要求,希望在後年的過年,110年的過年前能夠完成。」

根據國外的研究,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上升10微克,會導致肺癌罹病率提高百分之16,民眾希望台鐵能快快解決,別讓乘客跟站務員的健康處在高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