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痠痛照「紅外線燈」會曬黑嗎? 食藥署這樣提醒

舒緩痠痛照「紅外線燈」會曬黑嗎? 食藥署這樣提醒 | 華視新聞
現代低頭族經常肩頸僵硬不適,坊間「紅外線燈」宣稱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疼痛、僵硬。(翻攝自食藥署網站)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低頭族經常肩頸僵硬不適,坊間有「紅外線燈」宣稱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疼痛、僵硬,許多人心動買來試試看,卻擔心會不會因此曬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紫外線才會使皮膚曬黑,紅外線不會導致皮膚曬黑,但皮膚有狀況的民眾不適合使用,另外,使用紅外線燈時,千萬不要將光線直照臉部,以免傷害眼睛。

紫外線才會使人曬黑 使用紅外線燈當心灼傷.傷眼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紅外線燈」是具有可散射紅外線波長(約700nm到50000nm)能量,可提供局部加熱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與會使皮膚曬黑的紫外線波長不同(約200nm到400nm),日常使用並不會導致皮膚曬黑,但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人都適用「紅外線燈」,對熱敏感或照射部位有外傷、發炎性傷口及皮膚疾病的病患,都不適合使用。

紅外線燈為醫療器材 食藥署呼籲民眾正確使用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家使用「紅外線燈」時,需注意使用時間及距離,因「紅外線燈」的原理為提供局部加熱,長時間或近距離的照射,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此外,要特別留意的是,千萬不要將光線直照臉部,以免傷害眼睛。

食藥署提醒,紅外線燈為醫療器材,切勿於網路交易,以免觸法。而消費者在購買紅外線燈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紅外線燈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只要注意以上3個小撇步,就能買到較安全的醫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