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汽車A柱"變透明 14歲少女奪發明獎

【台語新聞】"汽車A柱"變透明 14歲少女奪發明獎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車禍肇事傷人時,常聽到肇事駕駛說「被汽車A柱擋到了,沒看到被害人」這句話。汽車A柱製造了駕駛人視線的死角,看不到行人和其他車輛。一個年僅14歲的美國少女利用攝影機和投射原理,讓A柱變透明,提高開車安全性。她也憑著這項發明,拿下科學發明展的大獎。

大車小車因為駕駛人所處的位置,有所謂的內輪差或是盲區,讓駕駛人看不到行進的車輛或是靠近車體的行人。此外一輛汽車的鋼骨結構自然構成的A柱、B柱、C柱,不可或缺,但卻也附帶了致命性的危險,因為它們擋住了駕駛的視線。

美國一項發明展上,十四歲的賓州少女蓋絲勒因為讓A柱變成透明的,因此獲得發明獎。發明人蓋絲勒:「藉由隱藏在(副駕駛座旁)A柱的攝影機傳送影像到投影機,投影機再把影像投射到A柱,讓駕駛人能看透A柱遮住的影象。」

原來隱藏式網路攝影機安放在副駕駛座旁A柱外側,窗外動靜全部入鏡。透過網路連接到車內的投影機,再把影像投射到3D反光紙上,有如最後一塊拼圖一般,重現A住遮住的影像。大大減少駕駛人視線的死角,提升行車安全性。蓋絲勒也因這項發明得到2萬5千美元,約76萬台幣的首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