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別踩地雷 小心愈補愈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8)日是24節氣的立冬,民眾會補冬燉湯養生,但喝補湯有學問,像是手腳容易冰冷或是過敏性鼻炎,可以用四物或四君子湯來補氣血,如果本身已經是三高體質那喝補湯先要去油再喝,同時搭配青菜菇類,避免過於燥熱,身體越補洞越大。

民眾:「老薑爆香,慢火爆香,爆到捲起來,雞肉再下去炒一炒,我不能吃麻油,因為我身體過敏。」這位媽媽!聰明啦!立冬就是對症下廚,不是甚麼補湯都能煮,菜市場雞肉攤今天生意特別旺,要雞腿的要雞翅,但喝補湯更要機靈,得先自己的掂掂斤兩喝甚麼好。

中醫師 陳潮宗:「手腳冰冷,容易感冒,可以補氣補血,如果氣血不足容易頭暈,最好的是四物湯,四君子湯或所謂八珍湯。」中醫師 陳潮宗:「三高體質的人進補要特別小心,第一個你可能要考慮先去油再喝補湯,第二個你要摻加,多放菇類和青菜。」你本身要是有痛風,更得注意了!喝補湯萬萬不能碗底朝天,湯底都是高普林,如果你大塊啃肉又大碗喝酒,連一大碗補湯都乾杯,那你回家恐怕得靠人家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