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2年類固醇眼藥水 9歲女左眼失明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徐靖壹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您也有在點眼藥水嗎?如果含有類固醇要特別注意。高雄一名9歲女童眼睛不適,眼科醫師開了類固醇眼藥水給女童點,沒想到因為長達2年的時間、都點眼藥水,導致眼壓過高青光眼,最終左眼失明,右眼僅剩4分之1,醫師提醒,孩童、糖尿病及高度近視的患者,使用類固醇眼藥,罹患青光眼機率比一般人高,如果出現紅眼、頭痛等眼壓升高的症狀,一定要盡速回診。

每到換季時間,眼睛就又乾又癢,偏偏怎麼揉眼就是沒緩解,還可能揉到發炎,許多眼睛過敏的患者找上醫師,拿上一罐類固醇眼藥水,就像獲得過敏解藥舒緩不少,不過使用這種用藥可要小心,高雄一名9歲女童,使用醫師開的類固醇眼藥水,長達2年,因為沒定期追蹤狀況,導致眼壓長期過高,造成青光眼,最後左眼失明右眼也視野減退。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佩昌表示,「兒童他是比較容易眼壓高的族群,特別是在使用類固醇的藥水」,醫師提醒,類固醇眼藥水效果良好,常見於治療過敏結膜炎等疾病,但患者要注意使用頻率及時間,一天不超過三次每天使用不超過兩週,尤其孩童糖尿病及高度近視患者,罹患青光眼機率比一般人高,如果出現頭痛紅眼等症狀時,就要儘速回診,才能保護好靈魂之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