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冬天乾癬好發季 求診患者增加2成

華視新聞 朱培滋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冬天是乾癬好發季節,有門診醫師表示、平均求診患者增加兩到三成,不只影響外觀,還會合併乾癬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甚至是代謝症候群,嚴重也可能喪命,醫師提醒得靠藥物、飲食清淡來控制、同時冬天也要留意,門窗關閉洗澡、吃火鍋,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保持室內通風!

乾癬癢起來要人命,尤其秋冬之際,因為乾癬發作求診患者、增加兩成,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表示,紫外線是可以治療乾癬的,因為夏天紫外線多,冬天紫外線少,所以冬天會比較惡化一點。

冬天好發原因,乾癬是全身慢性免疫系統疾病,症狀是紅癢脫屑,可能合併乾癬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甚至是代謝症候群,嚴重還可能喪命。

醫師強調,有一種型叫『膿皰型乾癬』,會全身性發作,有致死危險,乾癬除了疾病本身之外,受到很多因素所影響,睡眠、情緒、食物、外界、環境都有。

乾癬無法完全治癒,只能靠飲食保持輕淡控制避免復發,同時冬天還要注意,洗澡,洗熱水澡好享受、但小心一氧化碳中毒,內政部消防署統計,2019年已發生16件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造成4人死亡、48人受傷,大多都是熱水器裝在室內、陽台加蓋,通風不良釀禍,因為無色無味,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容易被誤認感冒或是偏頭痛,延誤救援時機而喪命。

專家提醒,使用燃氣熱水器,除了保持環境「通風」、注意平時「檢修」,一有不舒服要打開窗戶,再打119求救,多點警覺、避免憾事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