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嚼檳率1.34% 台東比例冠全台

華視新聞 王馨儀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今(3)日是檳榔防制日,我們必須正視!因為年輕人嚼檳榔的比率,不斷升高!台灣成年人大約有兩萬三千人,但國中生嚼檳榔的比例也有1.34%,相當於八千多人,尤其台東的比例最高,你知道嚼檳榔得口腔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8倍。

專家認為主要是因為青少年難拒絕同儕,互相影響才會開始嚼檳榔,行政院考慮要制訂專法,把檳榔為台灣的危害降到最低。

12月3號是檳榔防制日,根據台灣檳榔防制聯盟的調查顯示,去年全台灣成人的嚼檳榔的比率,是百分之6.2,比106年還多了百分之0.1,相當2.3萬人,甚至國中青少年的嚼檳率,也有百分之1.34,比前年還要提升,專家說主要是因為青少年難拒絕同儕,互相影響才會開始嚼檳榔。

行政院政務委員也提出,要制訂專法,下個會期就會開始評估討論,希望把檳榔為台灣的危害降到最低。

檳榔攤的霓虹燈看板不斷閃爍,有的還有身材姣好的小姐,專門幫客人把檳榔送上車,即使衛福部研究已經顯示,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8倍,但還是很多人戒不了,舌癌患者何鴻昌,勸大家別再吃檳榔了。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工作小組 莊麗真表示:「青少年他會基於好奇,他就想要去碰 還有就是同儕的影響,這兩個原因就是緊密不可分的」。

42歲的何先生,20多年前開始一天吃100顆,原本帥氣的模樣 現在舌頭和下顎都得割掉一半,根據調查國中青少年的嚼檳率,百分之1.34 ,約八千人比106年的1.08%還高,其中台東縣最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 林莉茹提到:「衛生部門 農委會或勞動部,甚至環保署等等教育部,我們都有一些合作的機制」。

就算不添加白灰和紅灰,檳榔子本身就已經被認定是第一類致癌物,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也準備推動檳榔專法。

專家說要戒檳榔第一步,得先看牙醫把口腔清洗好後,再接受專業的戒檳治療,多使用替代品像是口香糖或是喉糖,盡可能遠離檳榔才能遠離口腔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