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校園轉型正義!陽明大學撤名醫大過、列入校史

首例校園轉型正義!陽明大學撤名醫大過、列入校史 | 華視新聞
唐心北校友於民國74年自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陽明大學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首宗校園轉型正義!陽明大學日前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會議中一致通過撤銷已故名醫、醫學系校友唐心北於民國73年所受的大過處分,以回復其名譽;此外陽明大學也特地頒發「榮譽傑出校友證書」,以表彰他對母校及社會之貢獻,而這也是台灣校園轉型正義首例,同時代表著校園民主的進步。

在校期間任班代 未盡職責遭記大過

台南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為陽明大學醫學系第四屆校友,上個月16日因心肌梗塞過世。陽明大學表示,唐心北在校期間,一名醫學系七年級同學在台中榮總實習時,於宿舍張貼一則稱呼老師是「老菸槍」的公告,有辱罵師長之嫌。時任班代的唐心北被校方認為「傲慢、偏見及未能善盡班代職責」,誤導同學對師長做不實之抨擊,因而被學校記一次大過。

名醫唐心北驟逝 多位校友盼校方「恢復名譽」

陽明大學主秘陳怡如表示,唐心北校友於11月往生過後,許多校友對於他曾被記過之事感到不平,因此轉告校方,盼能幫唐心北恢復名譽。而陽明大學也說,基於對人性尊嚴與人權保障之注重,特別針對此案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臨時會議,並邀請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的黃嵩立教授列席,闡述轉型正義之意義。

校方特頒榮譽傑出校友 更列入人權教育文獻

陳怡如也說,除了撤銷大過,唐心北校友在校就讀期間,積極參與學校第一支醫療服務隊,協助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工作,畢業後終生投入精神醫學領域,校方除了回復唐心北校友名譽,也特地頒發「榮譽傑出校友證書」,以表彰唐心北對於母校及社會的貢獻,並且徵詢當事人家屬後,將委請校史館把此案作為人權教育的參考文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