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蛋白質.澱粉.加工品 氣炸鍋料理恐致癌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喜歡吃油炸物的民眾,都喜歡在家裡擺一台氣炸鍋,不只料理方便,也相對比較少油,不過用氣炸鍋做料理,還是得特別小心,如果是蛋白質的食物,或是澱粉,還有加工過的食品像是雞塊、花枝丸,再用氣炸鍋料理,很可能會治癌,營養師也提醒,使用氣炸鍋,溫度一定要控制在180度以下,才不會讓食物釋出丙烯醯胺,反而越吃越傷身。

大口咬下炸雞排,酥脆的聲音配上滿足的表情,看得讓人口水直流,想在家輕鬆吃到現炸料理,又想吃得健康少油,不少民眾都會在家裡擺一台氣炸鍋,不過要小心了炸錯食物很可能會治癌。

營養師 莫雅淳:「蛋白質在高溫的烹調下,容易產生就是一些多環芳香烴這些治癌的物質,含澱粉類的食物,比方說像是馬鈴薯、薯條類的,那因為它在高溫下也會容易產生丙烯醯胺」。

不只要避開蛋白質和澱粉,加工過的食品像是雞塊炸花枝丸,如果用氣炸鍋料理再吃下肚油脂也會攝取過多,另外還有像是青菜,也會因為氣炸鍋的高溫破壞維生素BC失去營養,還有氣炸鍋的使用溫度也得特別留意。

營養師 莫雅淳:「不要超過就是180度,是比較不會有致癌物質的產生」。除了慎選食物控制溫度,營養師也提醒,雖然氣炸鍋相對少油,但是高溫烹調的食物還是不要吃太多,一個月2次就好,才不會吃了美食卻反而越吃越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