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抽驗春節應景食材 竹笙重金屬鎘超標下架

新北抽驗春節應景食材 竹笙重金屬鎘超標下架 | 華視新聞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明春節應景食品及元宵湯圓抽驗結果。(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春節、元宵將近,新北市衛生局抽驗241件應景食材,抽驗結果共計5件不合格。其中,中國進口的竹笙檢驗出重金屬鎘超標,台灣的芹菜、榨菜絲等也檢驗出農藥或漂白劑超標。

抽驗春節食材 不合格率2.1%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241件春節應景食材,包含生鮮蔬果、禽畜水產及其加工品、澱粉類製品、醃漬蔬菜、堅果糖果、糖漬鹽漬果實及元宵湯圓等,共計有5件不合格,不合格率2.1%,所有不合格產品已經命另下架回收,並移請所轄衛生局追辦。

副局長許朝程說明,不合格的5件產品有2件生鮮蔬果農藥殘留超標,分別為桃園市某農產公司供應的芹菜芬普尼超標,及中國進口的山東大白菜的氟尼胺超標:2件醃漬蔬菜分別雲林縣大埤鄉出貨供應的酸菜心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桃園市觀音出貨的榨菜絲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另有1件新北市新店某餐廳檢驗的竹笙檢出重金屬鎘超標。

農藥超標可罰2億 添加物不合格最高罰300萬

許朝程指出,農藥殘留超標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及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新臺幣6萬至2億元罰鍰;添加物不合格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7條第9款規定,可處新臺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另違反重金屬限量標準,經命限期改正卻屆期不改正者,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第48條第8款規定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

烹調前先用清水洗 避免食用少數食材降低風險

許朝程提醒,民眾烹調食品前先以清水浸泡並沖洗,可去除殘留的農藥或食品添加物;另外應避免偏好食用少數食材,宜均衡攝取多樣食物,降低因農藥或重金屬累積而造成慢性危害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