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二尖瓣膜斷裂 男子2度呼吸衰竭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有呼吸困難或喘不過氣的症狀,除了要檢查肺部也要提防可能是心臟問題,69歲的湯先生因為呼吸衰竭昏迷送醫院急救,醫師判定是肺水腫,緊急插管治療後雖然有好轉,但過了兩三天,又再次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家屬覺得不對勁,把病患轉到另一間醫院,醫師才發現,湯先生的心臟二尖瓣膜斷裂才是導致肺水腫和呼吸衰竭的原因。

69歲的湯先生由兒子陪著,和護理人員一起切蛋糕慶祝他的新生,病患兒子:「在舊的醫院已經插管兩次急救兩次,所以我也心痛了兩次,我以為我爸爸救不回來了。」湯先生兒子代表爸爸發言,感謝醫院的仔細檢查,因為他之前呼吸衰竭被診斷是肺水腫,雖然撐過了插管急救,但兩三天後又再次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一個星期連兩次,家屬覺得不對勁,轉院治療才發現是心臟問題,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他是因為主要這個是二尖瓣逆流,腱斷裂以後,造成二尖瓣逆流引起的,我們醫療人員在一開始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是心臟的問題,那有沒有注意到是瓣膜逆流問題。」

醫師提醒,除了二尖瓣膜斷裂,慢性心臟病也會引起肺水腫,導致呼吸困難,如果民眾長期有喘不過氣,心臟疼痛問題,除了檢查肺部,也要一起檢查心臟,才不會造成誤判,延誤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