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天氣冷賴床 恐增心臟疾病風險

華視新聞 雷雅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天氣濕冷,老人家身體容易不舒服,醫師提醒像是體力不好的長者習慣在被窩多睡一下,但其實不正常的作息會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另外天冷少動、水喝得少、不愛上廁所也容易造成尿道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敗血症,提醒您天氣愈是冷,愈要注意家中長者的作息。

人說冷天要冬眠,正好躲進被窩睡得香甜,但老人家這一睡就忘了起床,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那原則上為什麼我說忘了起床,因為他活動力降低或老人家本身他的體力比較虛弱,想要躲在被窩裡多睡一點,睡太多或睡太少,然後造成我們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這已經是被證實的。」

睡多睡少都不好,飲食攝取更是不能少,冬天老人家的胃通常都不好,胃腸肝膽科師蘇志盛:「氣溫給我們人體的壓力,它會自動增加很多我們的胃酸分泌,那有的人會吃得比較鹹,胃潰瘍的機會就會非常非常的高。」

而天冷少動,自然胃口小水分攝取的少,不愛跑廁所,但小心老人家尿液黏稠度增加引發尿道感染,胃腸肝膽科師蘇志盛:「再加上細菌就會特別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當然再更進一步,其實細菌感染就會引起全身型的敗血症。」冬天長者免疫能力差,即使體內感染發炎嚴重也不一定會發燒,醫師建議要是出現,昏睡、飲食不正常、頭暈,甚至盜汗都是警訊,多留意老人家身體變化,必要時得盡快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