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竹藝店 堅持手工傳承四代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劉漢生 許文男 台南報導  / 台南市

百年竹藝老店!竹製產業,在台灣早期五、六零年代、物資匱乏時期,非常興盛,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塑膠工廠出現,讓竹藝產業越來越沒落;不過在台南,一家竹藝店、傳承至今已經超過110年,現在由第四代接手,他和爸爸王壬輝,一起學習做竹椅、竹家具等各式各樣的竹藝品,並持續精進技術,要將這產業的生命,延續下去。

竹製產業,在台灣早期五、六零那段物資匱乏的時代,非常興盛,不過隨著時代進步,能夠大量生產塑膠物品的工廠出現,竹藝產業也越來越沒落;不過在台南,一家竹藝店傳承至今已經超過110年,現在由第四代王升南接手,和爸爸王壬輝一起學習製作竹椅、竹家具等各式各樣的竹藝品,並持續精進技術,要將這產業的生命,延續下去。

熟練的剖開竹材,再用銳利的眼光,切割,不費任何釘子和螺絲,就能固定完成每樣竹藝品,從大人小孩都能用的母子椅,到放神尊的神明揹帶,通通能夠客製化。

竹藝師傅 王壬煇:「(以前學竹藝)寒暑假 或是六日,才有辦法幫忙做,人家說的 從小學起比較快。」台南這間竹藝店,傳承至今超過110年,現在由第四代王升南接手,傳承爸爸王壬煇的技藝,竹藝師傅 王升南:「這個行業其實在台灣也還不只我們在做,如果技術有辦法更精進的話,那自然而然就有辦法吸引更多的客人過來。」

選擇傳承下去,就是因為,全手工的竹藝產業,在早期5.60年代,非常盛行,但隨著工廠出現,塑膠製的物品大量生產,竹製產業面臨凋零,竹藝師傅 王壬煇:「塑膠椅出來後,大家一段時間開始 就去使用塑膠椅,所以竹椅子漸漸沒落了,不過到現在大家又跑回來使用(竹椅)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竹椅的優點就是,坐久不會燙,第二點 竹椅很耐用,正常坐,不要邊坐邊搖

,一張椅子十年以上沒問題。」

儘管竹製品,面臨被取代的命運,不過還是有不少懷舊的族群,被竹藝品的味道,深深吸引,而王家竹藝的技術,也受到日本人的肯定,不僅名揚海外,他們也要將超過百年的竹藝,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