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8年增近2倍 商機每年上看2百億

連昭慈 採訪/撰稿 施幼偉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發現養貓的家庭越來越多了嗎?農委會推估,2018年台灣家貓達到90萬隻,過去8年內數字、成長將近兩倍,貓商機一年更上看200億元,有很多周邊服務應運而生。專家觀察,養貓與養狗的最大不同,就是貓咪不需太大的活動空間,也不用太多時間陪伴,更適合都市化的生活型態。

鄭可柔 愛貓人:「我是可柔,這是我老公毓鴻,歡迎來到我們家,這是我們家的貓咪。」喵星人展現出不同姿態,歡迎我們到來,有的調皮、有的優雅、有的超級害羞,跟我們玩起躲貓貓。記者連昭慈:「放眼看去家裡完全被喵星人攻占,30坪大的空間充滿著貓咪的用品還有玩具。」

5個兄弟姊妹有時和平共處、有時打打鬧鬧,貓寶貝可愛的模樣,療癒又紓壓,讓夫妻倆愛不釋手。像可柔和毓鴻這樣只養毛孩子不生孩子的頂客族,在台灣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與農委會的數據推估,全台家貓與家犬總數,最快在2020下半年,將首度超過15歲以下孩童的數量;其中家貓的數量在2019年達到90萬隻,過去8年內成長了將近兩倍。

智榮基金會副執行長李竺姮:「因為我們以前是水平式的生活,我們可能有公園,滿大的公園或綠地,建築物沒有這麼的密集,但現在所有的城市都一樣,全部都是垂直發展,貓咪牠需要的空間其實滿小巧的,牠就能夠自得其樂。」

哈寵誌社長廖曉萍:「那有人說養貓的人越來越多是不是和我們年輕人越來越懶越來越獨越來越宅有關係,某一個部分現在目前的生活型態,其實是希望不想要太麻煩,就是不想要太麻煩,所以養貓這一件事情好像不錯耶,牠是有溫度的,大家又覺得牠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然後又不需要負時間上面太多的責任,跟空間上面太多的需求給牠。」

長期以來研究社會趨勢的智榮基金會更指出,除了大環境因素,越來越多人選擇養貓不養狗,似乎也呼應著社會價值觀正在轉變。智榮基金會副執行長李竺姮:「狗跟飼主自然而然還是會呈現一個位階上面的關係,可是貓跟飼主自然而然呈現一個平等的關係,這也代表台灣年輕社會,越年輕的社會,對於個體跟個體之間的獨立性這件事情,持續地在增長,那它不只反映在人跟人的互動上,其實也反映在人跟寵物的相處之上。」

愛貓的人喜歡貓的萌、喜歡貓的自在、喜歡牠們給人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距離,養貓人與日俱增,反映的不僅僅是社會大環境正在變遷,而家庭的型態也隨著社會趨勢正在演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