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風味「豬膽肝」 汶水老街特色美食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巫召清 苗栗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獅潭汶水老街,有一道傳統客家風味美食「豬膽肝」,它的製作方式是把新鮮豬肝醃漬之後,再放到室外曝曬,去除水分,所以只要冬天陽光露臉,就會看到整排豬肝掛起來曝曬,成為汶水老街最有特色的景象。

把去除水分的豬肝和臘肉、香腸,加上辣椒、蒜苗一起伴炒,立刻香味四溢,這道炒三寶,是絕佳的下酒菜,

民眾:「(配上) 生的蒜白來講,那個風味又不一樣。」

仔細看這個豬肝,因為去除過水分,吃起來香脆有嚼勁,這就是道地的客家豬膽肝,做法是把新鮮豬肝抹上鹽巴,排出血水後,再浸到混合香料的高梁酒,然後再日曬至少一個月,這當中還得用特製工具,把豬膽肝給擀平。

豬膽肝業者 田朋馳:「我們的豬肝擀下去,它曬太陽的時候 可以平均受熱,你像這沒有擀的話 凹凸不平,有的地方乾了,有的中間心還軟軟的。」一片片豬膽肝掛在門口,成了汶水老街一大特色,豬膽肝從第一代開始經營,一賣就是五十多年,不少老饕還特地回家鄉,品嚐記憶中的滋味。

民眾:「我有童年的記憶,我的印象裡面 它的口味還不錯,就是甘甜的那種回味。」民眾:「粉粉的那種味道 咬起來配酒最棒。」

早年客家地區不富裕,豬膽肝是過年才吃得到的佳餚,有的豬肝上會有苦味的膽,年輕人不敢吃,但老一輩的都知道,它是去肝火的美食,而豬膽肝除了熱炒,加上米酒和蒜苗,也能清蒸,過年期間,不妨來汶水老街,品嚐這道傳統客家料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