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數魚歌」險失傳 歌謠唱來聽!

華視新聞 吳烈安 張春峰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彰化花壇鄉在民國6、70年代,是淡水魚苗養殖的重鎮,全盛時期養殖場有上百間,為了在買賣魚苗時方便計算,養殖戶衍生出一種"數魚歌",以5或者是10為一個單位,再用加減來做計算,一邊配合曲調,邊唱邊算,非常有特色,不過隨著魚苗養殖業沒落,這種特殊的歌謠,已經快要失傳,今天介紹的這位林水來,就是少數還會吟唱"數魚歌"的國寶人物。

林水來一邊用盆子撈錦鯉魚苗,一邊唱著歌,不過他唱歌不是用來解悶,仔細聽,他是在計算魚苗的數量,數魚歌國寶 林水來 vs. 記者:「80少1 80剛好(這樣是400尾) 對 400。」這是彰化花壇特有的"數魚歌",在民國6.70年代,花壇是台灣淡水魚苗養殖的重鎮,為了買賣時計算方便,養殖戶發明出這種邊唱邊數的歌謠,以5為一個單位,再來加減計算。

數魚歌國寶 林水來:「撈5尾就是算1啦,第二撈3尾就是2少2啦,2少2就是8尾,再撈起來第三次是4尾,2多2啦,12尾啦。」曲調不固定,計算單位也因人而異的數魚歌,在30年前花壇上百間的養殖場,人人會唱,但隨著時代變遷,養殖業沒落,像林水來這樣還會邊唱邊算的,已經算是國寶人物,數魚歌國寶 林水來:「沒有人要學了啦,學這個來做什麼,這個算農業時代的東西都落伍了。」

林水來說當年行情好的時候,外國人來買魚苗,一次就是兩三萬條,很容易賺錢,自然很多人養,很多人會唱,但現在魚苗價格很低,沒有人願意從事辛苦的養殖工作,因此有特色的數魚歌也慢慢在消失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