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怎治? 醫:矯正器治標不治本

華視新聞 蕭雅心 陳信仁 高雄報導  / 台南市

許多女性深受拇指外翻所困擾,由其穿上高跟鞋、久站久走更是疼痛難耐,網路上就出現很多鞋具、拇指外翻矯正器、彈性襪等,來減輕腳的疼痛感,但醫師指出,這些輔助器具,都是治標不治本,選擇舒適、楦頭寬一點的鞋子,並盡量避免穿高跟鞋久走、久站,才不會讓拇指外翻越來越嚴重,如果最後真的還是想穿高跟鞋,也可選擇開刀矯正來治療。

輕鬆套上彈性襪,防護軟墊就能,減緩鞋子壓迫的疼痛,很多年輕女性,深受拇指外翻所困擾,鞋型不對穿久腳痛,鞋子很美又穿不了,好難受,網路上琳瑯滿目,矯正的鞋具襪子等,都是為了拯救這雙疼痛的腳,但醫師指出,這些器具,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骨科醫師 鄭裕民:「那你說晚上給他矯正回來,那這個拿掉以後,白天它又恢復原狀,所以這個矯正效果,其實不是很好。」

拇指外翻跟遺傳長時間穿鞋,都有關係,尤其高跟鞋更會加重症狀,像高雄這一位小姐的腳,拇指嚴重外翻用了很多矯正器,都沒什麼效果,醫師指出骨骼角度改變後,要靠矯正器矯正回來效果不好,更重要的是,少穿高跟鞋,選擇舒適或楦頭較寬的鞋子,若嚴重到疼痛不已,只能開刀治療。

骨科醫師 鄭裕民:「你要以鞋就腳,你如果不甘願,你要去逛街看到漂亮的鞋子,不買很難過,但是穿了又難受,那你只好好削趾適履(開刀治療)。」醫師強調,拇指外翻不是病,只是每個人腳型都不同,因此,選對鞋子就不會讓拇指外翻,帶來的疼痛感成為惡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