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極端大雨釀災 增「3小時達200毫米以上」大豪雨定義

防極端大雨釀災 增「3小時達200毫米以上」大豪雨定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25日發布未來一季的氣候展望,指出接下來受熱帶中太平洋偏暖影響,全台可能偏暖,春雨減少,為因應接下來即將來的汛期,新增「3小時內短時強降雨達200毫米」的大豪雨特報。

未來1季偏暖 春雨恐偏少

氣象局今天上午舉行「109年春季展望」記者會,由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馮欽賜說明。馮欽賜表示,未來 1 季(3 至 5 月)台灣氣溫偏暖,春雨雨量正常至偏少。

氣象局資料顯示,過去一季各地相較於氣候平均偏暖,但期間仍有 2 波寒流、1 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以及 4 波冷氣團影響;雨量方面,受數波鋒面及華南雲系影響,為東南部以及在枯水季期間的中南部帶來正常至偏多的雨量,北部及東北部雨量雖較中南部多,但仍屬正常至偏少。

馮欽賜指出,西半部的春雨在 1990 年代之後有略為減少趨勢。氣象局進一步表示,經檢視該局及各國數值模式,台灣及鄰近區域未來一季的水氣較少,研判今年 3 至 4 月的台灣雨量為正常至偏少,3 至 5 月的平均氣溫則以偏暖的機率較大。

防極端降雨成災 增"3小時200毫米以上"大豪雨

另外,氣象局針對現有的大雨及豪雨特報,再新增「3小時達200毫米以上」大豪雨定義。氣象局說明,現階段大豪雨標準為「24小時雨量達350毫米」,但就怕極端降雨再發生,3月1日起將新增3小時200毫米標準,讓民眾及防災單位能及時因應。

氣象局說明,過去豪雨定義有「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但大豪雨及超大豪雨只有24小時累積雨量350毫米、500毫米以上的標準,就怕再發生短時強降雨,已修訂災害性天氣作業要點,大豪雨定義將新增「3小時達200毫米以上」標準,今年3月1日上路實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