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怕群聚感染 雲林推「網路祭祖」

清明掃墓怕群聚感染 雲林推「網路祭祖」 | 華視新聞
(雲林縣政府提供)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清明連假將近,許多民眾紛紛規劃返鄉祭祖,雲林縣政府今(9)日表示,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雲林縣20鄉鎮市公所提前至明天起至4月10日提供鄉親掃墓服務。縣長張麗善表示,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清明掃墓鼓勵民眾提前掃墓或利用網路追思服務,也呼籲民眾進入納骨塔追思時應配戴口罩、酒精消毒等措施,共同落實防疫工作。

避免交叉感染風險 雲林縣提前開放掃墓

雲林縣長張麗善今(9)日表示,目前雲林縣各鄉鎮市公所已提前在3月初做好公墓、納骨塔、環保葬區環境整理及消毒等工作外,也自3月10日起至4月10日一個月期間,每天提供鄉親掃墓服務,以疏散清明掃墓人潮,避免交叉感染風險。

張麗善說,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加上清明節將至,預估有大批人潮返鄉祭祖,為落實防疫,縣府建議鄉親分散前往祭拜,提前或延後且盡量在平日祭祖,也請鄉親祭拜從簡,或推派代表祭拜,減少掃墓人潮,避免群聚感染。張麗善提醒,若鄉親要進到納骨塔追思,應配戴口罩並用酒精消毒,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內政部推「線上追思」功能 雲林縣宣布跟進

隨著科技發展,對於因工繁忙無法於清明返鄉祭掃民眾,內政部也於全國殯葬入口網 推出「線上追思」功能,民眾可以透過專屬代碼登入,隨時表達內心追憶與感念。同時雲林縣北港鎮公所、口湖鄉公所、二崙鄉公所,也配合民眾或旅外鄉親需求,提供先進的網路追思服務,讓鄉親朋友可安心在家祭拜先人。

感冒民眾避免進入 張麗善呼籲:塔外追思即可

張麗善呼籲,在疫情蔓延尚未穩定時刻,防疫工作人人有責,有感冒症狀的民眾,請不要進入納骨塔內,鄉親盡量在納骨塔外追思,如需進入塔納追思者,應戴口罩並用酒精消毒,並請鄉親落實自我健康狀況監測,若有發燒應主動就醫治療,並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掃墓祭祖要注意 遵守四不二記得!

此外,因清明假期將屆,雲林縣消防局長林文山今天也呼籲民眾,掃墓祭祖時應遵守四不二記得等口訣;不隨意燒雜草、不隨意丟菸蒂、不放爆竹煙火、不讓冥紙飛揚,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而大部分墓地間沒有設置充足水源及垃圾桶,當掃墓活動結束時應當留意現場是否有火苗並帶走垃圾,減輕消防及清潔隊人員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