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女孩學串珠 苦練10年學成出師

張政慧 莊雨潔 報導  / 宜蘭縣

靠著自己努力也可以出現奇蹟。宜蘭一名29歲的女生李怡婷4個月大時診斷出視障,雙眼剩感光視力,加上肌肉萎縮不適合從事按摩工作,不過從高中一年級開始她接觸串珠,立志當成日後謀生工具,經10年苦摸索後熬出頭,作品做工精細,有水果、動物、錢包各種造型,假日就到文創市集擺攤,希望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一顆又一顆的串珠仔細的拼接在一起,如此精緻的作品竟然是出自於一名視障者的巧手,她是李怡婷,從4個月大時被診斷出視障,雙眼剩感光視力,加上肌肉萎縮不適合從事按摩工作,不過從高中一年級開始她接觸串珠,就立志當成日後謀生工具,經10年苦苦摸索終於熬出頭。串珠創作者李怡婷:「應該是說我對手工藝有興趣。」

憑著興趣,就算每一個小珠子最小直徑3毫米,明眼人拿線穿孔都很吃力,怡婷卻能透過不斷的練習,現在每分鐘能穿30顆圓珠,穿線、編織手法也熟練自如,不過最困難的就是顏色的選擇。串珠創作者李怡婷:「顏色上的話也是要請人家幫忙看。」

創作的過程一點也不容易,往往製作一個作品就必須花上她一天的時間,不過怡婷並不氣餒,雖然父親在她18歲過世,媽媽視力也退化需要靠她的照顧,但她依舊非常樂觀,現在她會到市集擺攤,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見她的作品,給她一些鼓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