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染稻熱病 花東農民心血恐白費

陳君毅 張益鈞 王永秦 樸星宇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花東縱谷地區生產的稻米是遠近馳名,但今年春季氣溫偏低,有的農民太心急,怕稻田長太慢過度施肥,導致稻熱病發作,讓稻田就像被燒過一樣成了咖啡色,也無法結穗,光是花蓮就有一千多公頃受到影響,現在鄉公所也幫忙施藥補救,希望能幫農民降低損失。

騎著電單車暢遊伯朗大道,想跟金城武一樣徜徉在翠綠稻田間,但不少遊客發現怎麼好幾塊田都變成咖啡色,就像被烤焦了一樣,葉尖枯黃下垂葉片上也出現了大量的褐色斑點,全染上了稻熱病讓農民們相當焦慮,台東縣池上鄉農民李先生說:「你下肥了它就太鹹,太鹹它整個葉子就燒焦一樣道理。」

今年春季溫度較低稻田長的慢,有的農民太心急施肥過多,氮肥作怪衍生稻熱病,就看到結穗的稻穀卻沒白米,成了空包彈心血都白費,台東農改場環境課長蔡恕仁說:「水稻它不是需肥量很高的作物,所以給它合理的肥料就好了。」

農改場一個月前就已經提出警訊要農民留意,但台東地區還是有近百公頃的農地染病,往北走花蓮產米聞名的玉里跟富里,也有一千多公頃面臨稻熱病的威脅,花蓮縣農民鍾錦海說:「今年很奇怪這個稻熱病,連頭都沒有都會爛掉。」

除了少數地區比較嚴重大部分染病情況都還算輕微,鄉公所這邊也緊急採購藥劑補救噴藥,希望能幫農民把損失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