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嬌客現蹤! 白化藍鵲忙築巢

張政慧 徐弋桓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只有台灣才有的台灣藍鵲,一身寶藍色的羽毛,鮮豔亮眼,相信民眾看過都相當難忘,但最近宜蘭有座農場裡,卻出現一隻白色的藍鵲,身形跟聲音都跟一般藍鵲非常相似,還跟著其他藍鵲一起築巢生活,原來牠是基因突變的白化種,農場也特地架起黑網,希望降低遊客的干擾,保護這難得的嬌客。

家裡有新生命即將誕生藍鵲爸媽顧好家,卻有隻白色鳥兒也闖過來似乎也在幫忙瞻前顧後,這個性強捍的台灣藍鵲怎麼能容的下外人來亂,原來這隻白色的也是自己人,只是基因突變讓全身的羽毛白化,宜蘭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介鵬(聲源)說:「有顏色的地方都白化了,其他身體構造是一樣,再加上用聲音去輔助判斷。」

身體特徵加上聲音判斷的確是一家人,宜蘭這座農場每年都會有台灣藍鵲來這築巢,2015年就曾經看過這頭白化藍鵲的身影,沒想到今年牠又出現。

農場解說員官先生說:「牠有一個叫幫手制度,牠之前出生的哥哥姐姐們,會留下來幫忙。」台灣藍鵲又叫做長尾山娘,一身寶藍色羽毛幾乎快成了牠的正字標記,是台灣特有種數量稀少,這次出現白化的藍鵲更是難得一見,頭城農場主人卓陳明說:「怕太多人來這裡拍照,會讓牠們驚嚇到,怕牠們棄巢就可惜了。」農場主人怕遊客動作太大吵到這嬌客,還特地鋪上黑色網子拉開距離,也希望小藍鵲能在這平安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