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多頭燒 職場媽媽「疲勞又焦慮」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這個週末就是母親節了,對很多職場媽媽來說,最想要的禮物,可能只是想要好好放個假!因為不少職場媽媽,又要照顧小孩、照顧長輩,幫忙扛家計,還要面對職場的不友善,面對三明治世代的壓力、真的不小!求職網就進行調查,用數據讓大家清楚知道,職場媽媽的疲勞指數!

照顧小孩,一頭秀麗長髮盤成可愛丸子頭,孩子哭了,找媽媽討抱抱,一邊還要顧早餐店幫忙分擔家計,職場媽媽真的好辛苦。早餐店老闆娘劉乃瑜說:「早餐店它就是體力下班,回家後顧小朋友也一樣是體力,那真的就是雙倍。」

偶爾也要照顧長輩,媽媽想稍稍喘口氣,送孩子去托嬰中心,但又考量到疫情,只能再緩緩。蠟燭多頭燒,回家也不得閒。職場媽媽說:「下班回家是去上另外一個班,等他們好不容易已經睡覺,就要開始做一些家事,永遠洗不完的衣服。」

求職網的調查數據就顯示,媽媽們的職場焦慮來源、前五名,包括不能配合加班、應酬、出差,長期低薪或根本沒有調薪,怕影響分擔家計的能力,為家裡事情請假,同事工作量增加,同樣工作績效,薪水獎金卻不相同,還有規劃職涯的時候,因為小孩而受限。

家庭焦慮來源,則是下班回家也無法休息,還有一堆家事,子女教育學習問題,家庭開銷增加以及支出分配問題,錯過陪伴小孩成長的時間,子女托育照顧的問題,職場媽媽因為工作無法親自照顧小孩,有近八成會有罪惡感,上班日、下班後,和子女共處時間,平均大概不到兩個小時,甚至還有將近一成的職場媽媽,認為幾乎沒時間跟孩子相處。提醒職場媽媽們,適時適度放鬆休息,讓壓力有地方能釋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