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引爭議 苗雲地區暫停開罰

黃種瀛 蕭鈺燁 巫召清 吳建宏 報導  / 苗栗縣

台61線彰化路段區間測速系統日前出包,警方撤銷三千多張罰單,最新消息是,苗栗縣和雲林縣也暫停區間測速的取締和開罰,而新北和台中的系統仍然照常運作,但現在的度量衡法,沒有針對區間測速訂有檢定項目,政府是不是有權利對駕駛人開罰,也引發爭議。

台61線彰化路段區間測速系統,日前讓重機騎士許先生莫名其妙吃罰單,後來發現是系統校正對時出了問題,彰化警方撤銷三千多張罰單,苗栗縣隨後宣佈,在公正第三方確定機器妥善性沒問題之前,從4月26日起暫停舉發,雲林縣也從4月14日之後的違規案件,暫緩開單。

雲林縣警局交通隊組長廖添寶(聲源)說:「對於開單出去的公正,還有符合社會輿論的期待,4月14日還沒有寄發出去的違規單,我們都暫緩。」

現行度量衡法,只針對雷達、雷射和感應線圈訂有檢定項目,但區間測速的對時系統卻沒有,就在全台系統幾乎暫停取締時,新北和台中系統卻繼續運作,也引發適法性的爭議。立委邱顯智VS.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因為你不去申請(新系統檢測),然後你就上路了,那這個做為一個限制人民,基本權利的東西,當然是不對的嘛。」

區間測速系統,主管機關是公路總局,但系統出了問題,執法的警察機關卻成了千夫所指,政府在法令上應該更完備,才不至於讓執法者和民眾,無所適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