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缺春雨 苗栗桂竹筍產量剩5分之1

黃種瀛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泰安鄉、大湖鄉山區遍布竹林,目前原本應該是桂竹筍採收季節,更是當地重要經濟來源。不過今年因為前陣子低溫,加上春雨來得不及時,沒有出現「雨後春筍」的盛況,產量甚至只剩去年1/5,農民叫苦連天。

桂竹筍加入高湯,和肉汁燉煮,滑嫩順口的扣肉桂竹筍令人口水直流,還有這道鹹蛋綠竹筍,把筍子炸到酥脆,拌炒鹹蛋、蒜頭、蔥花,超級下飯,現在是桂竹筍的產季,但今年受到氣候影響,桂竹筍產量大減,筍農說:「一甲地才採到2030斤而已,往年都是在300400斤,(產量)剩下5分之1。」

加工廠員工掀開帆布,濃郁的桂竹筍香味立刻散發開來,苗栗泰安鄉大湖鄉山區,桂竹筍是部落居民重要經濟來源,但今年春雨來得不及時,沒有出現「雨後春筍」的盛況,雖然物稀為貴,但受到疫情影響,桂竹筍價格並沒有大漲。

大湖地區農會指導員謝亞倫說:「很多一些大型的團膳業者或餐廳,他們因為也沒有生意,所以他們對於桂竹筍的需求,也沒有往年那麼多。」目前桂竹筍一斤價格約60至80塊,只微幅上漲10至20塊,加上桂竹筍是林業附屬產物,無法列入天然災害補助,讓筍農苦不堪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