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燈會新竹登場!交管措施看這裡

2021台灣燈會新竹登場!交管措施看這裡 | 華視新聞
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主題為「未來風Hsinchu Style」。(新竹市政府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2021台灣燈會將在明年2月26日至3月7日在新竹市登場,新竹市政府教育處今(17)日表示,燈會期間受影響的上課天數共5日,包括2月26日、3月2日到5日,將施以「不會停課」、「不調整學年行事曆」、「不影響寒假假期」原則,保障學生學習權益。此外,新竹市政府即日起將舉辦7場民眾說明會,燈會期間也規劃了汽機車及行人管制區,對於有特殊需求的民眾也會以專案處理,發放「特殊接駁證」。

2021台灣燈會將在新竹登場,新竹市政府今天公布燈會期間交管措施。(新竹市政府提供)
2021台灣燈會將在新竹登場,新竹市政府今天公布燈會期間交管措施。(新竹市政府提供)

燈會管制區要注意!竹市將發放居民通行證

交通處說明,燈區將於竹市舊城區展開,燈會期間將劃分「汽車管制區」汽車應憑證進入、「機車管制區」汽車不得進入機車需憑證、「行人徒步區」三區,管制時間平日下午4點到凌晨0點,假日下午2點到凌晨0點,將發放通行證給在地居民,讓居民日常通勤、通學、就醫等,都可以順利進出。

燈會期間管制區居民生活指引。(新竹市政府提供)
燈會期間管制區居民生活指引。(新竹市政府提供)

居民通行證發放原則,民政處表示,將依管制區分為汽車通行證、機車通行證與特殊接駁證,汽機車通行證以戶為單位,3人以下1張、4人以上2張,將由市府調查管制區內設籍戶人數,並由里鄰長發放,將於明年1月15至20日發放至各戶;另外,特殊接駁證則針對洗腎需求、托嬰中心接送等特殊需求提供,由相關主管機關調查需求人數後統一發放。

新竹市政府將發放通行證給在地居民。(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將發放通行證給在地居民。(新竹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燈會交通管制區內有國泰、南門、上水透析、安慎、安和安新、新生、新中興7家院所。燈會期間的一般門診,除南門醫院外,各院所皆正常開放,5家醫療院所急診皆不受影響。針對長期洗腎病患,將發放特殊接駁證,讓病患與其家屬方便接送。

管制區10校提早放學 竹市3原則保障受教權

家長最關心的管制期間上下課情形,教育處表示,燈會期間受影響的上課天數共5日,2月26日(五)、3月2日(二)到5日(五),以「不會停課」、「不調整學年行事曆」、「不影響寒假假期」原則,保障學生學習權益。

燈會期間管制區域的10所市立學校將在2月26日、3月2日到5日提前至下午3點放學。(新竹市政府)
燈會期間管制區域的10所市立學校將在2月26日、3月2日到5日提前至下午3點放學。(新竹市政府)

教育處說明,燈會期間管制區域的10所市立學校將在2月26日、3月2日到5日提前至下午3點放學,包含新竹市幼、東門國小、三民國小、北門國小、民富國小、東園國小、新竹國小、西門國小、龍山國小、三民國中。

至於在下午3點後的學校各項課程活動,如課後照顧班、輔導課、課後社團等都配合暫停。國、私立學校,包含新竹女中、新竹高工、清華附小、曙光女中及曙光小學則建議比照市府方案辦理,或由該校自行決定。

教育處表示,若需在管制時間內進出接送,將另行發放通行證,屆時憑證進入。補習班或課照中心在管制時間內的下課接駁,教育處將設置11處特殊接駁臨停區,請業者配合以路隊方式將學生帶至「特殊接駁臨停區」,再交由家長接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