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材接交通部長 提8政策首重「台鐵改革」

王國材接交通部長 提8政策首重「台鐵改革」 | 華視新聞
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今(20)日上午舉行部長交接典禮,由政務次長王國材升任接掌,他也隨即向交通部各單位,公布未來「8點」政策方向,其中首要任務就是「落實台鐵改革,確保行車安全」。

上任首重台鐵改革 王國材力拚「3贏」

王國材表示,他上任後有8點政策方向,第1點「落實台鐵改革、確保行車安全」,這件事情是交通部台鐵局的責任,在這改革過程中,他會請台鐵局、鐵道局協助並盡力溝通,包括提升行車安全、進行現有組織局部改變等,也就是把運務、工務、機務、電務做整合;台鐵財務方面,則在與行政院秘書長和主計長一同討論過後,已指示會幫助台鐵,待一切完成後,最後才會走向目標的模式,即國營企業。

王國材提到,台鐵改革過程中,強調一定會「3贏」,包括乘客贏、台鐵贏、台鐵員工贏,即員工福利和應有待遇都不會受影響。

至於懸缺3個月的台鐵局長是否有人選,王國材表示,他已經找到人選,認為需要能馬上上手的人才,目標從三個副局長裡面內升,這部分後續會上簽給行政院。

王國材:桃園機場跑道建設完工目標不能再變

接著,政策方向第2點「完善便捷交通網」,王國材說,會持續將高、快速公路的斷點透過系統連接;環島鐵路網的部分,將延續前部長林佳龍的環島鐵路規畫,採西高鐵、東快鐵,並要求快鐵規畫一定要將安全無虞納入其中。另合理給予地方捷運協助,即要在分析上可行的建設,再予以協助。

政策方向第3點「如期完成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第三跑道建設,強化國門能量」,王國材說,已在進程中,但還是請民航局、桃園機場公司努力,讓115年、119年的完工目標不會再變。

政策方向第4點「推動港務建設,加強國際競爭力」,王國材表示,會請港務公司跟航港局務必繼續推動相關建設完畢,以提升競爭力。

城鄉差距大 王國材:加強偏鄉建設落實交通正義

政策方向第5點「加強偏鄉建設實現交通正義」,王國材指出,他最近到尖石鄉視察噗噗共乘,發覺城鄉差距非常大,城市的人會談到有公車還要有捷運,但偏鄉卻連搭公車都很困難,導致小孩因無公共運輸而搬到城市,進而人口流失,以及老人每天在家中無法外出等,因此,偏鄉交通正義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另外,花東、離島建設方面,也會持續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改善計畫、花東鐵路雙軌化建設;離島港務則會多購買船隻、推動觀光建設。

推動觀光業轉型 交通部將推台灣觀光2025方案

政策方向第6點「推動觀光業轉型,迎接後疫情時代觀光振興」,王國材表示,目前交通部已通過台灣觀光邁向2025方案,只要精神就是先健全觀光業體質,以利國門開放後能全力衝刺國際市場,「轉型強健體質現在是靠國旅,過程中政府會給予協助。」

政策方向第7點「智慧運輸提升運輸效率」,王國材提到,5G時代來臨,包含列車監控、車聯網等,盼能夠透過科技來予以協助,讓鐵公路能透過科技進行智慧巡檢邊坡、橋梁、隧道等,這部分會由交通部科技顧問室、運研所持續努力。

政策方向第8點「提升事故防制,建立交通安全環境」,王國材說,台灣每年約有3,000人死於車禍,而一個車禍的發生,不只是交通問題,更是社會問題,這部分交通部必須把責任擔下來降低死亡率;目前以年齡來分,死亡為高齡者佔40%、以運具來看機車佔60%,因此,機車與高齡者交通安全會是接下來重要目標,這將交由道安會、公路總局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