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何時失陷? 血清推斷至少20天前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大家都很關心,從華航機師確診引爆出的疫情,其中,諾富特飯店到底從何時開始延燒的!根據指揮中心從血清抗體推斷,沒有比確診的房務主管,也就是案1120更早的個案!可以推斷,傳播時間在20多天左右!但社區傳播的風險不能夠完全排除,專家就表示,最長得等到都沒有再新增本土確診個案後一個月,才能夠徹底放心!

華航諾富特飯店的疫情到底從何時開始的,指揮中心透過血清抗體採檢,確定最早個案就是住進加護病房的房務主管,案112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沒有發現比案1120更早有這個潛藏的感染的個案,這起的事件應該是在一個月內,甚至應該可以講大概在二十多天內的事件,不會像外界有一些專家所擔心的說,已經是延燒一兩個月的事情。」

指揮中心表示,1120病毒的基因序列,跟華航之前確診的五位機師都是相同的,屬英國變種病毒株,推斷應該是「交互傳染」的連結存在。聽起來,似乎感染源比較明確了,但是,是飯店人員傳染給機師,還是機師傳給飯店人員,還在釐清!但已排除是空調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住的房間並沒有群聚在某一個相鄰的隔壁間,或者是上下樓層,那他們的空調也都是彼此獨立的,那我們目前也經過專家去現場研判,目前不認為說有可能是空調導致的這樣的一個傳染。」

諾富特飯店的環境採檢已採142件都是陰性,持續採檢中!指揮中心不排除是人際間的傳播,而指揮中心目前都針對親密接觸者進行匡列,也呼籲間接接觸者,若有症狀也得通報告知。至於台灣社區何時能擺脫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14天之內如果沒有其他的社區感染病例出現的話,就可能比較放心,可是我們也怕說一開始可能說不定有些輕症或是無症狀感染的病人,沒有被發現,所以大概至少在一個月之內,大家都要提高警覺。」

目前,本土案例持續新增,何時能止血?台灣何時能度過這一關?都還是未知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