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烟花」強襲!居家上班能放颱風假?勞動部給答案

颱風「烟花」強襲!居家上班能放颱風假?勞動部給答案 | 華視新聞
大雨示意圖。(與新聞當事者無關/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預計22日下半天逐漸接近台灣北部海面,24日通過台灣北部海面,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提醒,不排除颱風「烟花」中心登陸,民眾應做好防颱準備;對此,民眾關心是否有機會放颱風假,但目前仍在三級警戒期間,對於居家上班的勞工是否還能放颱風假?勞動部也做出說明。

居家上班能放颱風假?勞動部:無通勤必要不可拒上班

三級警戒維持到7月26日為止,不少民眾目前仍在居家辦公,而面對颱風「烟花」來勢洶洶,民眾也關心是否有機會能放「颱風假」。至於居家上班者是否還能放颱風假?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勞動部表示,由於居家上班無通勤必要,因此就算宣布放颱風假,不可以此為由拒絕上班。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解釋,放「颱風假」其實是為了避免勞工前往公司通勤途中造成危險,因此居家上班無出門通勤必要,勞工若堅持要放颱風假,雇主確實可視為曠職。黃維琛也提到,若勞雇雙方有協議,颱風假期間沒有必要提供勞務,可以自行約定放颱風假或出勤,若經協議放颱風假,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也可不給薪。

「烟花」颱風侵襲機率高 吳德榮:22日起防強風豪雨

針對颱風現況,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中表示,「烟花」颱風將持續增強至「中度」,逐漸朝台灣逼近,雖然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仍大,但暴風侵襲的機率大幅提高,亦無法排除中心登陸的機率。吳德榮也說,22至24日「烟花」強襲,伴隨強風豪雨,為各地帶來極大威脅,應依據颱風警報作好防颱。25日起「烟花」將引進「查帕卡」或其殘餘系統,其後緊隨著「西南氣流」,至少持續至28日,迎風面有累積「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其威脅並不小於颱風,應特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